上星期三,因為有事到北科大,
下午五點多剛好有空去一趟光華商場,
主要是去買個wii新感應器,
買到後就在那邊順便逛一下,
本想說「什麼都不要買」,
逛了一段時間,肚子已餓得差不多時,
逛到一家賣很多滑鼠的店,
看到一支「可以握在手上使用的滑鼠」,
心中很高興,雖然價格400多塊,有點貴,
但還是買一支回家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為什麼可以握在手上使用?
很簡單,它不像一般滑鼠,當使用者移動滑鼠本身時,
感應那種移位,藉以指引畫面上的游標移動;
像是以前的滾輪滑鼠利用當中的球滾動偵測移位,
現在的光學鼠就是利用光線反射偵測。

那支新滑鼠,則是使用「軌跡球」。
在這邊要解釋一下「軌跡球」是什麼才行了:
簡單來說,就是把「滾輪滑鼠」反過來利用,
以前的「滾輪」是利用和桌面的摩擦滾動,
而「軌跡球」則是直接用手撥動。

一般來說,「軌跡球滑鼠」很大,
這點在我今天再度去逛光華商場時得到印證,
看到僅有的兩款都是「奇大無比」。

但我找到的那支,卻把它做得很小,可以拿在手上,
用手握住握把,拇指撥動軌跡球和按「右鍵」,食指按「左鍵」;
注意,雖然在那支滑鼠看起來不是真的右鍵和左鍵,
但我還是以「右手握一般滑鼠」的習慣來稱呼那兩顆鍵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那支滑鼠,有個很大的好處,尤其對我使用電腦的習慣特別有用:
不用任何平面空間即可使用滑鼠!
先說一下我的使用習慣吧,我喜歡坐沙發上,把筆電放在腿上;
有人想說,只要在旁邊放個滑鼠墊也可以啊!
但我一來嫌麻煩,二來空間真的不足,
(我媽和我妹都要用,我媽還更囉嗦,佔用了一個半的位子)
那支滑鼠就徹底發揮了它的價值。

但是,由於那支「手持軌跡球滑鼠」不是知名廠牌做的,
可能因此品質比較不齊吧,
用了兩三天就覺得指標移動不順暢,
害我擔心好久,還把球拿出來清理好幾次,
無奈還是沒啥起色,只好放棄,反正可以拿回店家換。

今天下午有空,我就趕快去換,免得夜長夢多!
到光華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換,順利換到手!
但專程到光華,當然要多逛一會兒囉!
於是,看一下有沒有其他「手持滑鼠」或「軌跡球滑鼠」,
但「軌跡球滑鼠」少得可憐,看到的都是兩款「羅技」做的,而且「都很大」!
而可以拿起來用的「手持滑鼠」則沒半支……
我想,因為市場需求實在不大,所以幾乎沒看到那類商品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思考一段時間,覺得為什麼沒人做出那種能在有限空間使用的滑鼠呢?
像我在學校課桌上使用,擺一台電腦,加上一塊鼠墊,就佔滿了,
更別提還要放書或資料的說……
或像我在家坐沙發上使用,用滑鼠佔空間,麻煩,
筆電本身的觸控板又很難用,
有那種滑鼠幫助真的很大。

總覺得,為何很少人願意改變現有的習慣呢?
看到鍵盤雖然五花八門,但按鍵卻是一樣的;
滑鼠雖然有正常的,有奇形怪狀的,但使用方式大同小異。
既然「光碟機」都可以從「筆電標準配備」中除去,
那改變「螢幕游標」的控制方式應該也可以,
像「觸控螢幕」就是另一種選擇。

也許,以後觸控螢幕普及,「滑鼠」也能有更多選擇,
不一定要像現在需要一塊「平面空間」才能用得順手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id6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