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家人換一支手機,只能用「小卡」(micro SIM卡),我就「自願」幫忙去電信公司換卡;
沒想到沒順利換到,還憋得滿肚子氣。

事情是這樣子的:

家人用的是C電信,之前已換用smart phone(智能手機 或 智慧型手機),但那支手機還是用一般尺寸SIM卡;這次換手機,終於要換用小卡了,乾脆趁機換卡。

我以為去電信公司填個資料換一下就好,就把該準備的證件都帶去,幫家人換卡。正當快換好之際,櫃台人員告訴我新卡要3天後才能啟用,在此之前只能用舊卡;打電話回去問,家人說ok;此時櫃台人員告知,是要換成3G門號……

我知道家人用2G型門號,也沒打算換3G門號,因為2G最低月租費不到100元,但3G最低月租費將近200元,差快100元。經我追問,櫃台人員告訴我,公司配的小卡只有3G型SIM卡,建議我換「小晶片的一般尺寸SIM卡」,再去通訊行「剪卡」。

我心想,既然無法換2G小卡,那還不如一開始直接找通訊行剪卡就好了!!那你們的「換小卡服務」又有什麼用?2G用戶的權益被犧牲了嘛!也不提供剪卡服務,就算要花些錢我們也願意啊!反正你們不賺就給通訊行賺嘛!

回到家,跟家人講述這段經歷,家人跟我一樣生氣,說「我寧可給通訊行賺50元,也不要給電信公司每月多賺100元!」該不會電信公司利用「換小卡」的機會逐步淘汰2G用戶,再用「高月租費」多賺一筆吧?讓換卡的人以為「換小卡一定要換3G門號」,以為拿smart phone的人都用得到行動上網嗎?騙得了一般人也騙不了我的!

手機製造商用「小卡」強迫人家換卡,電信公司用「小卡」引誘人家換3G門號,用那貴得要命、品質不穩的行動上網,也難怪電信公司那麼賺錢了……

家人說,除非3G最低月租費跟2G一樣,否則絕不換!還好可自力救濟「剪卡」,否則就要成為電信公司的「肥羊」了……

[2013/10/31新增]
當時氣在頭上,所以寫出了這種「陰謀論」文章;先澄清一點,以上觀點是站在「之前不知道大卡、小卡可通用(「轉卡器」、「剪卡」)的人」所想的。筆者很清楚大卡、小卡、甚至超小卡(nano-SIM),有轉卡器都可「向前相容」2G手機,對電信公司的經營方式也沒有意見;只是對一個「只有通話需求,沒行動上網需求」的人來說,2G有更好的價格可選,通訊品質又不差,自然沒有換用3G的動機。

筆者也很欣賞電信公司目前仍接受申辦2G方案,讓需求很小的人也可享受行動通訊,這點應該要好好稱讚一下。不過,站在消費者角度,若電信公司提供更多貼心服務,讓人看得見,那每月多付那幾十幾百塊換用更好的方案,也心甘情願。相信很多人也跟筆者有一樣的想法:「期待看到更好的電信服務品質」!

arrow
arrow

    vicid6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