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到現在做過的事情,
究竟有多少事是自願做的呢?

從我以前到現在,不斷地,被強迫做事:
唸書、做家事、吃飯、洗澡、睡覺……
甚至連我「自認為」喜歡的電玩,
都是「被(自己)強迫」做的。

也許吧,
不論發生什麼事情,都可以找到理由,
哪怕「自然就是這樣」也是一種;
無論自己做了任何事,都是「被強迫」做的,
就算「自願去做」也是一種強迫行為。

當初,我媽問我要不要去遊學,
我想了好一段時間,最後決定要去,
理由不外乎「加強英文能力」、「見見世面」、「認識更多人」之類;
而遊學完後,目的也真的達到了。
其實,在去之前,心中很掙扎,
想說會不會沒辦法應付外面的生活、
會不會不敢說話、
會不會被人嘲笑……
還是在自己的「催眠」之下才安下心來。
奇妙的是,當我遊學回來後,
竟然說出「以後還要再去」這樣的話,
現在想來,當時還真是太衝動了,
因為去一次要花很多錢,
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辦到的。
以上種種,似乎沒有一件事是「自願」的……

上大學後,我可以學自己真正想學的;
但是,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學那些?
也許可以說出許多許多冠冕堂皇的理由:
「以後工作可用到」、「充實自己」、「不會被社會淘汰」……
但可以肯定的是,當說出這些理由時,
會發現「學這些東西,原來是『被強迫』學的啊!」

那到底有什麼事是「自願」做的呢?
這樣說好了,當「自願」做某事,
腦部就會產生一個訊號控制身體,
命令身體去做事情;
所以,換個角度想,
也不過就是「自己強迫自己」罷了。
再往下推理,原來「自願」就是包含於「強迫」當中,
只不過「強迫」可由任何力量造成,
而「自願」是「自己強迫自己」造成的。
因此,只要我還有行動能力,
除了自己以外,就「不可能」有人「強迫」我做事。

看到電視新聞中,許多大學畢業生「畢業即失業」,
就連讀到碩士的也不一定找得到工作;
我媽叫我乾脆去唸研究所,
不然現在大學畢業「什麼也不是」。
雖然我還不知要怎麼辦,
不過可確定的是,未來的路還是要靠自己走,
沒人可強迫我的啊!

(註:上個學期因為太混,有一科因此補考,
   我媽要求〔或者是「命令」〕我不要打工那麼久;
   因此有感而發,作此文自勉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id6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