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初排課時,盡量避免排到晚上,
就是怕和上個學期一樣上到晚上體力會透支,
而這個學期已經讓我排出這樣子的課了;
意外的是,星期一還排了個「早上十一點半才有課」的課表,
這樣子剛好可以避開「星期一症候群」。

個人的星期一只有四節課,其中三節課是電子學實驗課;
因為實驗課可以做完就離開,理論上可以更早離開,
但今天很明顯地是個例外,因為上星期是「颱風假」,
沒有上到課,老師就要趕課,讓我們根本沒辦法提早離開。

第一節先講實驗器具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,
雖然我知道很重要,不過大部分的東西都知道要怎樣用了,
沒有很想聽的心情;
第二節課則開始講這次要做的實驗,
我因為上一節課就聽到要睡了,所以聽著聽著又睡了一次,
直到要開始實驗才起來準備。

今天各組都拿到實驗器具,其中有些東西要各組自己保管,
和我們的微算機實驗一樣。
老師首先要我們把電源線剪開,並剝開內部電線的皮,
這個對我來說,已經在社團活動練習過,所以小事一件;
再來才是最累人的--接電路板並測試。
本以為只是照著圖上那樣接一下,並拿電表測試一下就可以,
不過實際做過才知道不是這樣一回事;
麵包板和實體電線不太一樣,還要先熟悉一下;
測量時不只要用電表,還要用「示波器」量過才可以;
電表和示波器上顯示的東西不一樣,不知是哪個有問題,
想請老師幫忙,但老師太「搶手」,各組都需要支援,
我們又等了好一段時間才等到,
使得實驗的進度緩慢,效率低落。

這樣大約經過一個半小時,到了下午五點,
已是下課後半小時了,進度只到一半左右,
正當我已快要不耐煩之際,
老師適時地趕到,幫助我們解決所有的問題,
實驗才得已結束!

實驗完後,我已是頭暈又頭痛,
這真是一次讓我印象深刻的實驗,
多少可以體會到研究人員整天在實驗室裡的感覺了。
也許是第一次還不太熟悉器具的使用方式,才會搞得這麼久,
以後應該可以享受到「每次都提早回家」的滋味了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id6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