倉頡輸入法,是我打字的好夥伴!
我可用同一套方式應付所有漢字,因此幾乎沒有打不出來的字,也不怕電腦「幫倒忙」選錯字!這就叫簡單,以不變應萬變!

幾乎每一台電腦都有倉頡輸入法。這要感謝倉頡輸入法的發明者釋出版權,讓各家廠商可自由放進電腦系統。同時,也感謝各公司不怕麻煩地把倉頡輸入法放進各系統當中,讓我們使用者可保持打字習慣。

--使用很簡單,有效率
常聽人家說,「倉頡法不會寫的字就打不出來」;我要反問「注音法不會唸的字就打得出來?」的確,字形式輸入法的特點是「要會寫才會打」,字音式輸入法(注音、拼音)是「會唸才會打」,各有利弊。但我認為,長久下來,「字形式輸入法」才是真正簡單的方式!面對數以萬計的中文字,真的會唸且唸對的字能有幾個?5000多個就算很厲害了!有時碰到「台語」字(囝、囡:都唸ㄋㄢ,但不保證打得出來!),就打不出來;更別說一堆罕用字了,看都沒看過。

真正聰明的人,會用簡單的方式完成工作。倉頡輸入法就是那種「簡單的方式」,學會了以後就幾乎沒有打不出來的字,且換台電腦照樣可用,不用另外安裝。學習倉頡輸入法,還有另一個功效:緩和「提筆忘字」的症狀!因為打字時還要思考字形,可趁機複習字的寫法,並時時注意自己是否用字恰當;否則,「不智慧」的「智慧型注音法」,常常幫倒忙選錯字(舊版微軟新注音輸入法鬧過一堆笑話,大家都知道),明明想打的是「旺季」,電腦就是先跳出「忘記」,且修改好幾次都沒用,還得自己手動加詞、調整順位;但換一台電腦,歷史重演……

如果偶爾打個字,也就算了;如今電腦時代,年輕一輩的(包含我)大多整日與電腦為伍,「打字」更是家常便飯。新聞時常報導「年輕人錯字連篇」,把原因歸於「電腦打字不選字」……修正錯字所花費的體力和精神,是當初打字的好幾倍,也難怪很多人懶得修正。平時朋友之間聊天,打錯幾個字,倒也無妨;就是不能把這習慣帶到工作中,萬一造成無法挽回的錯誤,就來不及了!

用「不智慧的(智慧型)注音法」,想打平時不打的文章(論文之類的),免不了打個一句話就要回去修修改改;就算輸入法程式號稱錯誤率1%,為了要挑出那1%的錯誤,又要消耗多少精力和時間?各位重度打字需求者,一生能有多少時間與精力這樣耗?耗掉的時間,都可以學成一套「字形式輸入法」了!

--設計很簡單,現有系統皆支授
字形式輸入法當中,又以「倉頡輸入法」為典範,後繼的輸入法設計者或多或少參考倉頡法而設計。由於其「開放」的特性,及設計上的「簡單、統一」,倉頡法遂進駐各大小系統,無論哪台電腦都可見到它的蹤跡。之後發表的「行列輸入法」雖然也開放,但沒有它那麼廣泛地被採用,例如「iPhone & iPad」就沒有行列輸入法。

要進駐各系統,也要降低製作的「難度」,才能讓廠商願意放入;否則,這種事情吃力不討好,且用的人又不多(相對注音法而言),廠商沒有誘因放入倉頡輸入法。它有明確、嚴謹的規則,新字編碼有準則;且已有一堆現成的對照表可用,無版權問題,就算用作商業行為也OK;功能也不用太花俏,能正常打字就沒太大問題了。(不是我看不起功能一堆的輸入法,而是「學習投資被綁死在單一平台」,並不是我願意做的事。那種程式,可用,但不能太依賴。)

--學習很簡單,教材做得好就沒問題
因此,倉頡法「使用很簡單」、「設計很簡單」。同時,「學習」也可以「很簡單」!無奈現在教材良莠不齊,初學者看到一篇不好的教材,本來有一些學習興致,很快就沒了。由於網路上少有教材讓我覺得好,我決定自己寫一篇「重點教學文」,希望幫初學者建立信心。期待讀者看完該篇文章,有更多人覺得「倉頡法真的很簡單」!倉頡輸入法「重點教學」

============

這是我的第二篇「真的很簡單」文章(上一篇為Linux「真的很簡單」!),講述的是我學習電腦的經驗中,兩項讓我真心覺得簡單的事物,也希望傳達一種觀念:簡單的東西,不一定表面上看得出來;但稍微深入認識後,就能體會到那種簡單,且是「有效率地簡單」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輸入法 倉頡輸入法 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id6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