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回應『「.docx」禍害,遠離我!』的高人氣)
昨天看到個人部落格人氣值「暴增」,還以為自己眼花;
今天早上再看,竟然「破千」了!
blog_peoplenum.jpg  
用痞客邦的「誰連結我」功能查看,發現都來自同一篇討論區的文章:
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511&t=1965271&last=25262591
放的連結是筆者的這篇文章:「.docx」禍害,遠離我!

沒想到開討論文章的人願意「抬舉」筆者,轉貼本格的文章連結,
筆者有點「受寵若驚」的說(^__^)
在此,先謝謝開討論題目的網友;
同時,也很高興看到大家對這話題還頗「熱情」的(討論區的回應都到第八頁了)
由於不方便直接去討論區回應,且回應得有點多,故在這寫文章,原文放連結處理。

看到討論區文章底下的留言,有認同的,也有許多是反對的;
當然,也有人認為筆者言論過於「偏激」、跟現實有差距……
當時在寫那篇文章時,可能並沒想那麼多,
就依據那時查到的資料來寫,難免引起誤會,
今天特別寫一篇文章來說明得更詳細。

這次,不談法律、不談技術、不談使用何軟體,
就以「寄件者(我)」和「收件者(對方)」之間的互動為例。

假設有一次,我要寄一份重要訊息,包含文字、圖片、表格等「純靜態元素」,
使用word 2007編輯,「存成」.docx格式,寄給對方;
對方因為沒有word 2007,也沒在word 2003裝相容性套件,
而回信告訴我「因為如此,他打不開文件」。

這時,我可以有四種應對方式
一、轉成.htm或.pdf或.doc等大家較能接受的格式送出
二、用螢幕擷圖法,把訊息從螢幕上擷下來,再用圖片傳出
三、乾脆直接把訊息貼上email,省得麻煩
四、給對方「office 2003相容性套件(或.docx閱讀器)」的連結,請對方先安裝再開啟

第一種,簡單、容易執行,只要在軟體中選「另存新檔」,再選相關格式存檔即可;
第二種,雖然多一道手續,但可以保證對方看得到,值得一用(前提是訊息不可太長);
第三種,最直接,對方一定看得到訊息;
第四種嘛……我是在傳遞訊息還是推銷軟體啊!搞得那麼麻煩做什麼?

通常使用「第一種」是最快的解決法,除了耗些時間外,我沒什麼損失;
若對方是「電腦白痴」,連如何開啟檔案都不知道,就使用「第三種」;
「第二種」雖然讓我麻煩一下,但對方能「開心」地接收訊息,也還可以;
「第四種」,不只麻煩到我(找連結也需要時間),
還要麻煩對方(要裝軟體也要時間,且對方不一定能裝),怎麼想都不合經濟效益(時間就是金錢咩)。

大部分的「我(寄件者)」都會使用第一或第三種方法
畢竟「傳遞訊息」才是主要目的
若該格式真的太「稀有」了,替代方案幾乎沒有,才考慮第二種方法;
絕少人會「自找麻煩」,使用第四種方法,要是對方不願意裝,不就開不了?

若給對方「.doc相容套件(假設)」,因為多數人使用,是方便對方;
若給對方「.pdf閱讀器」,因為多數人使用,是方便對方;
若給對方「.html閱讀器(瀏覽器)」,因為多數人使用,是方便對方;
若給對方「……」,都因為多數人使用,是方便對方。
給對方「.docx閱讀器」,因為少數人使用,對於對方來說反而是「累贅」,
先不論這格式是否「進步」,我這樣做就是找對方麻煩,

為何要看我的訊息還要再裝某軟體呢?我的目的是傳遞訊息耶……

由此可知,絕大多數使用者還是很「理性」的,知道該如何做;
而且「收件者裝軟體有(中毒、被植入間謀程式)風險」,但「寄件者轉格式幾乎沒風險」,
光從「經濟效益」考量,「.docx」都不是好的寄送訊息方案。
順便一提,筆者雖偏好用.odt存檔,但不敢亂寄給別人,一律轉.htm或.pdf後寄送。

以上情形發生的關鍵就在於「收件者」提醒「寄件者」開不了文件,
大多數(理性的)寄件者不會要人家安裝相關套件,更不會嗆對方「開不了是你的事」之類的
有人想把自己的人際關係搞砸嗎?不會吧?

所以,無論是真的開不了.docx或是不想裝軟體去開.docx的人,都有權利拒收,
這不只給未來的自己方便,
也讓寄件者有所警覺,下次寄檔案就會考慮到收件者的情況。

「拒收.docx(.xlsx、.pptx)」是給大家方便,且對任何人都無害(也可促成微軟改進軟體,到時就是消費者受惠)。
不用怕,現實的力量是站在「拒收.docx」這邊的!理性跟對方講,對方一定會聽。

(後記:.doc用得好好的,且office 2007都可開,除非有特別目的,否則一般圖文沒必要用新格式儲存;
當然,如果因為檔案大小考量,使用.odt系列也可以(存起來還更小),
在office 2007 sp2讀寫得了,雖偶爾效果不盡理想,但需求不大又何妨?
且.odt是自由檔案格式,相較「不知是否有法律疑慮的.docx系列」,用起來總是較安心;
面臨的問題又跟寄送.docx的人差不多,也要對方安裝odf plugin或找reader……
無論怎麼比較,.docx寄送者都沒立場批評不用.docx的人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id6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