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前幾個禮拜接了一個工作,
現在也算是有點經驗了。

我接的工作是「家教班」的老師,
那個家教班是由一個「高老師」負責的。
這算是我第一個「正式」的打工吧……
其實,去年暑假我也接過一次,同一個地方;
現在,再去工作一次,比較可以掌握狀況了。

第一天去工作,本來以為只會有我一個,
還好有另一個有經驗的「老師」可以帶我做(這個老師我暫時稱作「老師甲」),
這樣子我也不用擔心會適應不良;
而且啊,看老師甲,人還不錯,
應該不會對我太「兇」吧,
頓時放心許多的說。

等到學生來得差不多了,我開始認識每個學生;
令我有點驚訝的是,學生竟然和之前暑假那次打工時的幾乎一樣,
這樣子我就不用特別再記他們的名字了。

從老師甲那邊知道,學生們大部分國三,要準備基測;
我想說,既然是基測範圍的東西,我當時也讀得滿好的,
所以應該應付得來,
如果有忘記的地方,稍微看一下也可以回憶起來。
第一次的工作大概就在「盯著大家寫完考卷」中度過了吧……

第二次,碰到一個不一樣的老師(這個暫稱「老師乙」),
不過他好像和我一樣都是新的吧,
而那天剛好是星期五,給學生的作業又特別多,
我因為沒什麼經驗,所以不太敢動作,
只看著老師乙在那邊忙,我也盡量在旁協助;
無奈,最後拖得太晚了,連給學生的「回家作業」都還沒有弄好,
這天就在「忙碌」中度過了……

第三次,我突然被告知說,要和另一個老師換時間,
因為星期五的老師乙經驗還不足,
和我排在同一天不太好,
所以我由本來的「星期三、星期五」調到「星期三、星期四」,
雖然有點不方便,不過還好,這樣我星期五回到家就可以休息啦!
只是這樣一調,我就兩天都和老師甲一起工作了……

再來幾次,我學到了「如何操作影印機」、「如何找考卷」等雜務,
還有「教學生題目」、「叫學生訂正」等教學技能,
另外「盯好愛摸的學生」之類的管理能力也是我要學的……

做了幾個星期之後知道了一件事:不用對愛摸的學生客氣!
否則最後會拖到自己的時間!
不過,最近還在適應期、還在調整自己的教學方法、
還在和前輩學習、還在觀察學生的個性……
我要學的東西還太多了,也許還要過至少一個月才能完全勝任工作吧。

昨天聽老師甲說,她每天回去都要唸書唸到半夜一點多才睡;
想到自己每天回去就要睡覺,心中就覺得有一點慚愧;
而且自己也沒什麼在唸書,混了太久都懶惰了……
我想,我最好學一下人家吧!

讓自己有一點工作經驗,對以後找工作一定有幫助的,
我就趁現在好好地學習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id6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