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我在研究各種中文輸入法,研究出了一些心得。
總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倉頡輸入法難學,在此我要用我的淺見替它澄清一下。
(註:本人目前用大新倉頡)

人家都說倉頡字根多,要背,難道嘸蝦米就不用背嗎?(老實說嘸蝦米字根更多)
倉頡的字根我都可以一字不漏地說出來,你考我哪個字根屬於哪個碼我全都知道,
而且字根真的不多,用些聯想法--其實嘸蝦米也是如此,
就可以背得牢,不怕忘掉。

我一開始練倉頡,學得很成功,學成後很難忘記。
(雖然我當初是用近乎瘋狂的方式--看到什麼字都拆一下碼才學會的)
而且,這些字根要組簡體字都沒問題,不用「打繁出簡」,直接照規則輸入就OK了。
有人說嘸蝦米的字根經常沒道理,相較之下,倉頡就每個字根都有它的取碼道理;
這我深表贊同,但不是因為我練過倉頡才說這樣的話,
我後來也有學過嘸蝦米,學起來很簡單(這我不得不承認),
不過字根太多,有時我都不知要用哪個碼,
再加上大量採用簡體字根聯想,易讓人搞不清楚。(簡單一句話,我沒學過簡體字,哪知道啊!)
最後是我的意見:嘸蝦米很多是用單字字根,所以如果碰到一個不在所有字根表之內的字根,
可能要再自創一個根了喔!「要背的字根」就是一個例子,幾乎無法聯想。

我想有人會說倉頡難學,也許都是碰到不會教的人,只會叫人硬背,
難怪學起來會那麼沒勁;
如果我來教,保證初學者一小時內就可打出一些簡單的字,
一星期就可以打出一篇完整的文章。
這不是我在吹牛喔!我真的可以做得到,
看一下現在的「大新倉頡」(個人推薦使用)就知道了,
輸入速度不輸嘸蝦米,難道它就不是用倉頡的規則嗎?(雖然有修改過,使得初學者好學)
這也是因為它的教學書寫得好啊!不用叫你硬記。
嘸蝦米之所以可以輸入那麼快,也是因為有設計「簡碼」,
不過,大新倉頡設計了相同的東西,也達到了相同的效果,
可見得倉頡改良後也是可以很強的。
最好的是,學過大新倉頡也幾乎等於學會了傳統倉頡,
而倉頡是沒版權的,使用範圍最廣的字根型輸入法,
這難道不好嗎?
說了那麼多,倉頡也只有一個缺點:規則多;
可是想一想,如果規則多,字根少,那不是很好嗎?
規則再怎麼多條,也不至於多到哪去吧!總比字根太多經常不知用哪個碼強多了。

我這篇文章只是為倉頡輸入法說一些話,希望用嘸蝦米的人不要生氣,
只是被我拿出來增強一下我的論點而已。
最後一句話,自己用慣的輸入法就是好的輸入法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id6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